党校动态

·联系电话:65904900/8948

·dangxiao@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210室


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上财师生主题沙龙畅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党校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71

11月25日上午,围绕一系列热点话题,接连两场“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沙龙”在创业中心一楼报告厅火热进行。来自学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的专家学者、二级党组织书记、附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学生共十位嘉宾,结合研读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与工作实际,分享交流。学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班”和“纪检干部专题学习班”学员和学校二十大宣讲团部分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参加。校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主持沙龙。

第一场主题沙龙中,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丁晓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重历史进程中,尊重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发展,掌握历史主动,统筹“两个大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领导全国人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应望江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对最新修订的《上海财经大学章程》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他表示,大学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在治校办学中具有重要地位。此次修订,对照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学校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了凝练学校特色、明确改革成果。学校将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解读章程,使全校师生深入领会章程精神,准确掌握章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章程规定。切实发挥章程成为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城乡发展研究院教授张锦华讲到,要从全局视角、用历史眼光理解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具有深厚历史基础的现代化。面向未来,推动下一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坚持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新发展理念入手,让农业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产业部门焕发出新的活力,让农民成为受欢迎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行业,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也希望农业经济学科为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认为构建中国自主创业学知识体系具有强烈的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是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最迫切的内容。他围绕构建有上财韵味,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业学知识体系,从创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个方面提出积极建议。他提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向,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整合学术体系,构建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创新型企业、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故事,让世界认识一个新的中国,特别是一个蓬勃发展、创新的中国,进而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旭东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主题,分享我校经济思想史学科对中国传统经济思想传承与创新的积极贡献。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所以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过程当中,要从传统文化当中汲取治国理政、经济治理各方面的有益元素。当下,上财经济史学人正在全力以赴进行中国式经济现代化的历史探索和理论创新研究,希望能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历史任务提供助力。

第二场主题沙龙上,我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的基层书记和师生代表畅所欲言,他们紧密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分享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考,干货满满,学员直呼收获丰富。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教授用凝心铸魂和守正创新两个关键词就“如何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进行路径分析。她介绍了经济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形成了思想引领、育人为本、教研融入、实践延伸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同时探索构建“七个标尺”“九个维度”“五化管理”等特色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体系。两个工作体系相辅相成,又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她表示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新的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院校事业发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上海基层党建大格局,责无旁贷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上海财经大学这所光荣的大学增添新的荣光!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围绕“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的深度融合”主题,结合学院实践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报告原文,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这是高校师生科学研究的宝贵源泉。二是结合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性设计组织开展师生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校史、院史、学科史,调动校友、社会资源,提升思政工作实效,形成育人合力。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研究,通过研究成果来深化党建工作,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四是通过与业界联学联建洞悉热点,在持续学习中会催生出新的学科增长点,也会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政治学科教研组长、学校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娅老师结合丰富实例,向大家介绍了当下高中学子的思想特点和工作引导策略。她认为要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必须做到:坚守一个原则,眼中有方向;传递一支火炬,手中有真理;埋下一粒种子,心中有信仰;搭建一个舞台,脚下有力量。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着眼当前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背景,她表示要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探索有效衔接形式,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山鸿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是我们党第一次从“战略性”高度来定义、定位、定性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抬升到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战略性工作”不仅是一种工作定位,更是一种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作为学生工作者,要从明确青年的战略地位、明确青年工作的职责、明确青年培养的方向和路径、明确培养青年工作者的工作目标四个方面思考和谋划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青年工作,以更大气力、更有效措施将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使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

2021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加拉斯•艾德力拜,从一颗小小石榴籽的视角,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对新时代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解读和践行。从家乡的戍边史诗和上财的百年荣光中汲取奋进力量,他与身边多民族的同学携手并进,共同成长,深刻理解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更加坚定“五个认同”。他表示,要继续坚持以团结为魂,自信自强,努力成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在总结点评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作为学员和分享者,我们需要交流互鉴、联学联建,努力开展更加形式生动和内容丰富的学习。本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的设计理念和课程设置,致力于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以创新形式生动开展各项教育培训工作。除了主题沙龙,还安排有参观学习、网络培训等多元模块,务求提升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并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能力与水平的全面提升。

 

学习心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并践行的工作任务。开班式及首日专场讲座上,我认真学习并深入思考了本轮培训“学思践悟”的培养定位;聆听许书记关于“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更深切理解了新时代新征程高校的使命与任务;学员主题论坛内涵丰富专业解读视角多元发人深思。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要把握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青年工作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培养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奋斗的新时代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贡献更多上财力量。

——团委书记 沈亦骏

通过专家宣讲团对二十大的理论解读和在高等教育、农业以及人才培养以及青年发展等方面的解读,受益良多。二十大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过去的十年,我国进入到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牢记发展使命,不忘育人初心,紧跟学校发展战略方向,深化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一马当先,承担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教书育人职责,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吴纯杰

这次“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沙龙”,用面对面分享交流的形式,让我们聆听到了来自学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的专家学者、二级党组织书记、附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学生的心得和体会。他们既有学术研究领域的深度思考,又有结合工作和学习的总结提炼,给我们现场学习带来很多启发。作为二级学院的学生思政工作者,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首先自己要扎扎实实、原原本本学习,其次要带领青年学生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认认真真学习,再者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思政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引领青年学生自强自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巧

青年强则国强。听了上财附属北郊高中王娅老师和法学院罗山鸿老师的交流,我深刻感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未来在工作中,要更好地利用大学的平台和资源,依托上海财经大学与四所附属学校联合成立“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在小初高贯通制人才培养体系基础上,进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办好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 韩云炜

我根据发展规划处应望江教授的介绍,重点学习了学校新章程中愿景与使命部分的四大任务。我曾参与宣传百年会院著名教授的学术思想和教学理念,主笔撰写“上海财经大学著名教授之龚清浩”“上海财经大学著名教授之徐政旦”。我觉得文化传承非常有意义,既是尊师重道,又能彰显文化底蕴,增强历史自信。我们不仅要充分利用校史馆和博物馆资源,多组织参观学习校史和商学史,还要针对学院师生特别是新进老师和新生,多去学院陈列馆上党课和思政课,深化“四史”学习的内涵,将文化认同融入教育教学,通过文化传承打造世界级的声誉品牌。

——会计学院党委纪检委员 刘华

今天我有幸作为学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参与主题沙龙活动,聆听各领域专家学者、各工作条线领导和老师以及学生代表的学习报告,受益良多,体会深刻。通过活动嘉宾的分享,我深刻领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贯穿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是人民实践的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我们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主动吸收、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六个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心中的入党誓词,不负胸前的党徽,不负让红旗飘扬在九州大地的先烈,更不负红旗下成长的祖国的未来!

——商学院学生辅导员 张寒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研究生党员同时也是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和支部书记这两个身份同时在身,这就要求我们做出应有的榜样先锋作用。对于我们这个阶段来说,相对入党时间不算久,之前所做的入党流程和相关工作更多的还是在思想理论和材料整理层面,同时也都是思想活跃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做到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要从最基本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群众团结同学这些身边的事情做起,自觉提升思想站位,抓好基层党建的本职工作。同时,作为一名金融学院的研究生,我们更要关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碳中和”、“绿色金融”等,以金融力量推动绿色发展,从而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

——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硕士(全球双学位) 崔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