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动态

·联系电话:65904900/8948

·dangxiao@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210室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 校党委书记许涛为全校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纪检干部讲党课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党校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7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1月25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纪委办联合举办的“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班”和“纪检干部专题学习班”正式开课。

校党委书记许涛同志为学校2022年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纪检干部培训班学员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专题培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全校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二级纪检委员参加了党课学习。主题党课由校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主持。

许涛书记重点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及时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新时代新征程高校的使命和任务”“努力提升高校资政服务能力水平”四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与阐释。

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突出的亮点之一。许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生动事例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成教育强国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要求。

  

通过对比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政策演变历程,许书记着重剖析了“注重教育公平”“深化教育国际化”“强化信息素养”“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重视教学和学习成果评估”“加强大学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等六方面趋势。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对全球高等教育的时代之变,必须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持续发力扎实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他进而提出,我们必须更好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牢记“四个服务”,践行校训精神,体现责任担当。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着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创新谋划学科建设布局,发挥学科建设对于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培养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奋斗的新时代人才。

最后,许书记结合实际案例,就高校工作者如何提升资政服务能力水平,分享了自己的长期思考和经验。他号召学校各级干部和全体教师,将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具体地落实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一流高等教育上,落实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强国上,切实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全体上财人必将继续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打造具有鲜明上财特色的“三全育人”思政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组织力、坚韧力的卓越财经人才,为办好新时代一流高等教育、推进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进行上财探索、作出上财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本次培训班的设计理念和课程设置,致力于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以创新形式生动开展各项教育培训工作。11月25日培训班的另一环节是“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沙龙”,来自学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的专家学者、二级党组织书记、附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学生共十位嘉宾,结合研读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与工作实际,分享交流,给学员们以深刻启发。

  

本次党校处级干部集中培训分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班子建设与治理能力提升”“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览”“人才工作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考试”以及专题网络培训等模块,旨在通过系统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并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能力与水平的全面提升。

学员我来说——

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听了许涛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深刻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关键结合点。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工作中一定把握好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正确政治方向,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而贡献上财智慧。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下午许涛书记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整场党课紧密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既有对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把握和概览,也有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宏观分析;既有对高校使命和任务的深度阐释,也有结合自身工作体悟,对提升高校资政服务水平的切实辅导。作为高校二级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须紧密结合高等教育要求,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施蕾:今天开班的培训,采用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等形式,引导全校处级干部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遵循,紧密结合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深入。尤其是许涛书记对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更是从发展成就、发展目标、发展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阐释,激发起广大干部为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昂扬斗志。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持之以恒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高质量的事业发展。

统计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熊踞峰:许涛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立足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问题意识,通过介绍各国近年来高等教育政策和发展动向,结合我们目前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不足,讲述新时代新征程高校的使命和任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全球风云变幻,人才培养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更艰巨的挑战。而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要在组织生活中鼓励青年秉承爱国之心,夯实专业学习,进行创新尝试,拓宽个人眼界,将生涯规划与时代需求相联结,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